LA06_004.jpg 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網站

今天看到新聞,二代環保袋又要開賣了。想到前年7月,我也曾是頂著烈日,在微風廣場外苦苦排隊的其中一人,只因為想買一個500元的Anya Hindmarch"I'm Not A Plastic Bag"環保購物袋。我當天大概是八點抵達現場,我沒辦法像有些在前天半夜就已經進駐排隊的人一樣那麼拼,但當時彷彿著了魔似的,我還是懷抱著一絲絲希望,希望可以搶到這個在當時炙手可熱的話題包。

但是當時微風動線規劃非常不佳,他們不該讓大家在所有出口外都排隊,結果開館時間一到,人潮從四面八方湧進,那種幾乎要把玻璃門給衝破般排山倒海的巨大壓力,讓我到現在餘悸猶存,有人尖叫,有人跌倒,有人對罵,這樣的情景,一點都不像我們正置身文明的都市裡。我還沒跑到店門前,便突然大徹大悟,轉身往出口方向走:我受夠了,我不要了!!

LA06_002.jpg 

排隊的人裡面,有許多人只是因為它便宜,並不是真正欣賞它的環保精神,以及當初讓我相當喜愛的設計細節; 還有更多人是網路賣家,只為了搶來在網路上販售牟利。這些其實都是人之常情,我不會說他們有錯,但我覺得比較可惡的是Anya Hindmarch品牌本身的策略。他們打著限量販售的初衷可以想見,但是他們看到許多人在各地(不只是台灣)為了搶購這個包獸性大發,不只惡言相向,甚至大打出手,為何不能夠應變以預購追加方式,儘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?我知道物以稀為貴的品牌生存之道,但放任許多賣家在網路上把包炒到8000元或10,000元,賺的是賣家,AH本身並未因此得利。我記得AH當初有強調推出這個環保袋不是為了賺錢,而是要推廣環保理念,如果AH能夠讓想擁有的人都能如願以償,不是更符合他們的動機?而賣家看到這個購物袋的稀有性降低,自然也不會把買家當凱子削錢。

當時AH讓全世界許多地方的消費者醜態盡出,這是要造成一種AH很搶手的印象嗎?這件事情之後,真的讓AH 躍身頂尖時尚品牌嗎? 我不是他們的品牌VIP,也不是女星或名媛,我沒特殊管道可以取得這包包,(拜託,我還記得連楊千霈這種與時尚風馬牛不相干的ㄎㄚ,當時都還有一條得意洋洋秀這個包的新聞。)but You Know what, 經過這次事件與教訓之後,我發誓,我有錢也絕對不會買這家的任何東西(什麼照片包?!醜得要命!)。

今天這二代購物袋首賣,售價調整到3315元,排隊人數明顯減少,也許新聞出來後,又會開始有人在問這包包,但不管怎麼樣,我都不會再允許自己去當前年的那位失心瘋婆子,我想要優雅地當一名購物狂,謝謝。

LA06_003.jpg 這是Chloe出的環保購物袋,pin的配色很可愛,售價1680元,只是我也不會再跟著去搶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uf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